新闻网·首页| 新闻| 网视| 人文| 金融| 旅游| 专题| 活动             嘉善微博| 《嘉善少年》数字报

您现在的位置嘉善新闻网 >  长三角

【数字化改变生活】加快智慧校园建设 打造长三角智慧教育先行示范区
2021年03月19日 18:00:00  嘉善新闻网

  昨天,在嘉善县第二实验小学西校区的操场上,一年级的学生们在老师的带领下,上了一堂活力多元化的体育课。课上,老师不需要纸笔,便可记录、查看学生的体能情况。这样的高效便捷得益于智慧校园建设中无感智能体测系统的应用。

  智能跑道系统、智能检测系统、多功能健康柱、互动大屏、人脸识别系统……这是嘉善首个健康智慧操场。

  “通过摄像头的AR人脸识别系统,学生在跑步过程中,摄像头可以采集到人脸及相关运动数据。智能互动大屏进行人脸识别后,后台呈现对应学生的跑步里程、时间和消耗的卡路里等数据,一目了然。”嘉善县第二实验小学副校长李少中介绍,后续,学校可通过收集数据,对学生体能进行分析,为高质量教育教学作科学判断。

  今年,实验二小西校区在新校区建设过程中,加快推进智慧校园建设,建设健康智慧校园一体化管理服务平台,以实现师生教学健康化、安全管理有序化、学校管理简单化、教学管理高效化、后勤管理可视化目标。

  浙师大附属实验学校作为我县首家智慧校园建设的学校,目前,系统安装已初步完成。从进入校园的人脸识别道闸系统,到智能图书馆、智能教室等智慧管理系统,智能化元素无处不在。学校智慧校园管控中心更像是一个大脑,这里集成了物联网管控中心、教学管理中心、资源中心、生活服务中心等,所有数据可在大屏幕上实现可视化。

  其中,物联网管控中心实现对智慧校园设备的智能化控制、管理,实现教、学、管理轨迹数据的汇总,可视化教学资源的存储和管理及智能化故障诊断。

  “作为一个打通所有学习终端设备、教学辅助设备、常规设备的一体化设备智能管控平台,其能对校园内的所有物联网设备进行全方位可视化管控,并可远程监视室内实况。同时,利用与学校课表联动、预约联动的方式,实现系统自动化、场景化运转。比如智能开启教室教学主机,设定对应温度、光线环境下开启空调灯光。”浙师大附属实验学校校长丁建军介绍。

  智能排课选课、智能巡考、学情分析……多元化功能带来的便捷实现了学校教育教学、教育科研、智能安防、管理与服务的智慧化和精细化,为广大师生提供了方便快捷的现代化工作和学习环境。“我们将通过整合优秀教育资源,完善资源库,为师生创造更多的教育教学资源,同时,刻画学校数据画像,为学生的发展轨迹作科学判断,利于学生更好成长。”丁建军说。

  今年,我县将“县域智慧教育一体化建设项目”列为2021年民生实事工程,总投入6500万元。今年也是我县教育系统推进数字化改革的关键之年,我县的“云上嘉善”项目将与浙江省教育厅的“学在浙江”“教育魔方”项目积极对接,以我县作为国家教育部的“融合信息技术的新型教与学模式的变革”试验区建设为契机,努力打造长三角智慧教育先行示范区。

  “接下来,教育局将着力开展五大提升工程建设,包括县域智慧教育一体化平台建设工程、教育优质均衡质量提升工程、新型教与学模式融合创新工程、教育质量科学评价工程、教师信息化能力提升工程。”县教育局副总督学姚彩萍说。


来源 嘉善传媒中心     作者 全媒体记者 唐芳园 胡凌翔     编辑 章永红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 关闭窗口]
分享到:
相关新闻
互联网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2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传媒中心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3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3-84458679 未成年人专用投诉举报渠道:0573-87006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