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新闻| 网视| 人文| 金融| 旅游| 专题| 活动             嘉善微博| 《嘉善少年》数字报

您现在的位置嘉善新闻网 >  人文 > 柳州采风

追梦路上(三)
2020年06月08日 09:08:56  嘉善新闻网


  第四场 柳暗花明

  时间:三年后

  地点:梦天航空航天特种器材有限公司

  (幕启,简易实验室一角夏日炎炎,蝉鸣声声。陆天高身穿白大褂,手摇蒲扇,从里面出来。)

  陆天高:(唱)烈日炎炎如火烤,

  大汗淋漓实难熬。

  几年来为攀塔尖四处跑,

  做实验查阅文献争分秒。

  丽芳她侠肝义胆明大义,

  全家人筹资补缺买原料。

  弃高薪重返厂里甘吃苦,

  全身心材料科研一肩挑。

  牛厂长白天忙着抓产销,

  到晚上一起攻关到通宵。

  这样的坚持精神令人敬,

  激励我克难攻坚把塔尖造。

  (牛耕崎、阿龙、阿兴抬着空调、拿着西瓜上。)

  牛耕崎:天高,真的不好意思,厂里困难,一直没有给你们装上空调,让你和小梁在酷暑严寒的条件下工作。今天五交化公司搞促销,我给你们买了一台,让你们改善一下工作条件。阿龙、阿兴,你们辛苦一下,帮忙安装好。

  阿龙、阿兴:(面有难色,欲言又止)厂长,这……

  陆天高:厂长,厂里资金这么紧张,我们年轻,挺得住。再说出点汗也是一种排毒,而且你办公室也没有啊。

  牛耕崎:你们是工作需要,资料室里到处都是图纸、资料,万一汗水滴上去就麻烦了。再说,我也不大去办公室的,装了也是浪费。哎,小梁有消息吗?

  陆天高:前天来信说正在等检测报告,一有消息,马上会打长途电话过来。

  牛耕崎:哦,相信这次一定比以前有大的进步。哎,阿龙,你们快去把空调安装好。

  (陆天高不让。苏娇娇嗑着瓜子,一副不屑的样子上。)

  苏娇娇:喔呦呦,啧啧啧!牛厂长,发财了,空调也买起来了,还有西瓜,嗯,这只西瓜不错,消暑解渴,味道一定崭(好)的!

  牛耕崎:苏经理,有事吗?

  苏娇娇:牛厂长,是这样,这些厂房的产权转制时是我们大旺公司的财产。你们也用了这么长时间了,接下去我们公司要派用场,请你们下个月另外找地方发展。我今天是来正式通知你的。

  牛耕崎:苏经理,这龙王堂的旧厂房,你们本来就废弃不用,我和胡董事长有约在先,让我们使用3年后再付清全部房租,这个约定当年工作组是同意的,局党委也确认过的。再说,现在的厂房是我们买材料、花时间修起来的,你怎么可以说收就收!

  苏娇娇:哎呦呦,话说得冠冕堂皇,哼!

  (唱)你嘴唇上下两片皮,

  说出话来不通气。

  自古租房付房租,

  原是天经又地义。

  你说要付房租费,

  怎么从未付分厘?

  从前你是大厂长,

  我只能垂手挨批眼看地。

  如今我是大旺公司二把手,

  财务大权在我手里。

  你说厂里有困难,

  空调西瓜怎么买得起?

  明明不付房租想赖皮,

  休怪我翻脸不客气!

  如果下月再不搬,

  我就到人民法院去告你!

  众人:你!

  苏娇娇:你什么你!我苏娇娇说到做到,下个月不搬,我就告你们侵占大旺公司财产!

  阿龙:(气愤万分)苏娇娇,你不要欺人太甚!

  阿兴:苏娇娇,别以为天知地知人不知,你们以前用不光彩的手段以“白菜价”收购了我们用血汗建起来的东方厂,大家心里都有一本账,告诉你苏娇娇,

  (唱)我们人穷有志气,

  正大光明头不低。

  劳动致富最光荣,

  晚上睡觉心不虚!

  你说空调是不假,

  其中详情你怎知?

  牛厂长女儿要高考,

  外公外婆凑钱把空调提。

  他父女为了厂里搞科研,

  叫我们把空调装到厂里去!

  你燕雀怎知鸿鹄志,

  真是以小人之心度君子!

  苏娇娇:(理屈词穷,恼羞成怒,撒泼)啊,啊,你们算人多势众,欺侮我一个女人啊!(跳双脚)我要去告你们……(猛转身,头撞在墙上)喔呦呦,痛煞我哉(对墙发飙,用拳头猛击墙壁,又一次跳起来)啊哇哇。(灰溜溜下)

  阿龙、阿兴:呸!

  阿龙:(愤愤不平)我受不了!厂长,为了响应国家号召,我们找米下锅养活自己,还花这么多人力财力去为国家研制耐磨条,这倒算了,今天还要受苏娇娇这种人的窝囊气!

  陆天高:(激动地拉住牛耕崎的手)厂长,我敬佩您的为人,您的心意我和小梁领了。这台空调请您搬回去,您女儿更需要它!

  牛耕崎:小陆,同志们,多少人为了实现强国梦,献出自己的生命都在所不惜,和他们相比,我们碰到的这点困难又算得了什么!

  (唱)万丈高楼平地起,

  总得有人搬砖有人砌。

  搬砖砌墙都为建高楼,

  共同的目标是一致。

  要说难,都有难,

  国有国的难,家有家里事。

  大家小家都有难,

  有难才需我们去挑担子。

  想想两弹一星的前辈们,

  那才叫做有志气!

  多少人戈壁滩里把青春献,

  多少人忠魂白骨长眠大漠里。

  几年来我们为了小小耐磨条,

  尝遍了苦辣酸甜五重味。

  就因为大家同怀爱国志,

  才能持之以恒永不弃。

  如今眼看塔顶在眼前,

  再苦再难也要争下这口气。

  国是母亲民是儿,

  国强儿孙才会有底气。

  众人:对,

  (合唱)国是母亲民是儿,

  国强儿孙才能有底气。

  (梁丽芳兴冲冲上)

  梁丽芳:牛厂长,牛厂长!

  牛耕崎:(急切地)小梁,你回来了,检测结果出来了吗?

  梁丽芳:出来了,出来了!您看,谁来了——

  (夏县长等上)

  牛耕崎:夏县长您好,这二位是?

  夏县长:牛厂长,我来介绍一下,这位是航空航天工业部材料检测院的陈院长,这位是梁工的导师王教授。

  牛耕崎:久仰久仰,我是牛耕崎,欢迎大家光临,只是这里条件不太好,请大家随便坐。

  陈院长:(环顾四周,感动地)牛厂长,想不到你们送来检测的耐磨条是在这样艰苦的条件下研制出来的!真是想不到,想不到!奇迹,奇迹,佩服,佩服!

  王教授:我向大家报告一个好消息,你们这次送检的几组耐磨条,经过航空航天工业部材料检测院严苛的破坏性试验,除了2个指标没有超过国际航空航天设备的标准外,其他指标全部超过现有的国际标准。

  陈院长:为此,国家航空航天工业部研究决定,对你们生产的航空器耐磨条正式予以立项!(鼓掌)

  夏县长:同志们,航空航天工业部领导对我们这个从草窝窝里飞出来的高科技项目十分重视。下个月还要在我们这里召开产品进入批量生产的专家论证会!这是我们全县人民的光荣,我代表县委、县政府向牛耕崎同志和全厂员工多年来为实现强国梦所付出的辛勤劳动表示热烈的祝贺和衷心的感谢!下面请牛耕崎同志讲话。

  牛耕崎:哦,夏县长,我没有什么要说的,我只想早点知道哪两个指标还没有超过国际标准,王教授、天高、小梁,我们马上去实验室!(急速入内)

  夏县长:这个牛耕崎,就是这个牛脾气!

  众人:哈哈哈哈!

  (作者 陈志平)未完·待续


来源     作者     编辑 章永红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 关闭窗口]
分享到:
相关新闻
互联网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2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传媒中心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3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3-84458679 未成年人专用投诉举报渠道:0573-87006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