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新闻| 网视| 人文| 金融| 旅游| 专题| 活动             嘉善微博| 《嘉善少年》数字报

您现在的位置嘉善新闻网 >  人文 > 柳州采风

找“年味”
2021年01月06日 09:37:19  嘉善新闻网


  新年的第一天,爸爸说要带我去找年味。“年味?啥是年味?”我脑袋里冒出一串串的问号。妈妈说:“爸爸要带我们去看打年糕,我都没见过噢!”“我吃过炒年糕、汤年糕、糖年糕,可还真没见过打年糕,哇,我可以近距离地去感受一番了。”我激动地嚷着。

  爸爸开车带着我们来到了一个叫丰义村的地方,一进村就各种热闹,有写对联的、有做糖葫芦的,还有许多婆婆穿着红红绿绿的衣服在跳舞。我们看着指示牌来到了打年糕的院子,里面早已站了好多人,大家都和我一样,一脸新奇,我拉着妈妈的手挤到了前排。只见院子中间放着一个大石缸,里面还有一个粗粗的木头棒子,妈妈说这个叫石臼。正说着看见几个伯伯从屋里抬出一个大木桶,里面装着白白的东西,原来这个是已经蒸熟的糯米团,软软的看着像“白胖子”。伯伯们两两合作把蒸熟的糯米团扣在了石臼里,“白胖子”顺着石臼壁懒懒地躺到了石臼的中间。妈妈说接下去就是最费力气也是最关键的“打”的过程了。只见两个伯伯脖子上挂着块白毛巾,一个大伯举起打年糕用的大木棰用力砸石臼里的糯米团,另一个大伯趁他提起木棰的瞬间快速把糯米团翻一个身。他们俩配合得真是默契,一人翻,一人打,不断抡起重重的木锤,一下一下用力地打下去,“白胖子”变得更软更糯。太神奇了,当我跃跃欲试的时候,其中一位伯伯问:“有没有人想试试!”“我!”我赶紧举手,接过大木锤后使尽全身之力,只把木锤提起一点点,根本甩不起来,还是伯伯帮着勉强像模像样地打了三下。原来这打年糕看着容易做起来可真不容易,我还是做一个观众在一边“嗨哟嗨哟”地给他们加油吧。

  过了好一会儿,年糕终于打好了,等在边上一位更年长一些的伯伯赶紧把打好的年糕团拉长,一块块放进托盘里,另一位阿姨把它压扁,切成小块,放在圆盘里端给围观的人们品尝。捧着热气腾腾的年糕,我等不及蘸上糖粉就塞一块进了嘴里。“年糕年糕年年高”,我慢慢嚼着,嚼出了软糯、嚼出了香甜,嚼出了快乐和热闹的“年味”……

  (县吴镇小学  307班  万悠然 指导老师:陶英华)


来源 嘉善传媒报刊部     作者     编辑 章永红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 关闭窗口]
分享到:
相关新闻
互联网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2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传媒中心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3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3-84458679 未成年人专用投诉举报渠道:0573-87006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