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新闻| 网视| 人文| 金融| 旅游| 专题| 活动             嘉善微博| 《嘉善少年》数字报

您现在的位置嘉善新闻网 >  人文 > 柳州采风

东城故事
2021年01月26日 10:20:35  嘉善新闻网

  

0126B04_002_01_b.jpg

  当翻阅清嘉庆《嘉善县志》时,一幅城郭图令人惊叹不已。图中勾画的嘉善县城城墙,蔚为壮观,气势磅礴,全景式描绘的四座城门,月城坚固,望楼恢宏,古城门的风貌跃然纸上。

  嘉善县城城墙建于明嘉靖年间,设有四座城门,东门、西门、南门和北门,原名为大胜门、太平门、庆丰门和熙宁门。据史料记载换算,嘉善县城城墙全长4.96公里,高7.8米,厚7.3米,修建时共用银35856.9两。沧桑几百年,在冷兵器时代,嘉善城墙保一方平安,功劳显赫。历史的变迁,时代的进步,嘉善城墙渐渐消失,淡出人们的视野,而它的往事,它的遗迹,却不会随之湮灭。

  东城门原址位于现在的县城中山西路与健康路交会处。此处新建了“东门”滨河景观,是对老东门的追忆。古老的东城门见证了嘉善抗日战争的历史。据史料记载,“八一三”事变后,淞沪会战爆发,日军飞机多次侵犯、轰炸嘉善县城,从东城门口至小寺弄口,共被日军炸毁房屋达600余间,城内中山路沿街房屋受损严重。嘉善沦陷后,日本侵略者在东城门口设岗,肆无忌惮地对市民进行搜身检查。伟大的中华民族,浴血奋战,夺取了抗日战争的最后胜利。1945年9月6日,国民党政府时任县长王定中率部,在东城门口举行光复入城仪式。以佩有20支枪的士兵为前导,众多武装人员和县党政部人员紧随其后,浩浩荡荡进入东城门,收复被日军侵占的嘉善县城。同年10月,国民党县政府在东城门口西广场建造嘉善抗战纪念碑。我孩童时见过此碑,碑高约4米,方体,碑下部有花台,四周有三角铁链围住。当时,已改为中苏友好纪念碑。

  东城门在上世纪50年代被夷为平地,可沿东城河西岸、健康路东侧,老城墙的残壁、石基到处可见。东城门,以前老嘉善人习惯称其为“城门口”。早年,城门口为中山路的热闹地段,南北向的健康路将中山路、顾家埭、解放路贯通。前往位于顾家埭的县第一人民医院,必经城门口和健康路。我13岁那年,我家从东门大街搬至中山路24号,离城门口只有200余步路,似乎生活在老城门下。当时,东城门虽已拆除,但老城门的场景依旧,仍有城里与城外之感,人们到位于城门口西侧、中山路上街的嘉善解放戏院看戏,还是习惯称去城里看戏。解放戏院颇有历史,前身是嘉善和平戏院,创办于1950年,由当时宾旸街道徐士康领头,私人集资筹办,戏院设施简陋,观众厅为草棚,观众席为长竹凳。1955年10月,政府兴建嘉善解放戏院,好多墙体砖是从老城墙上拆下来的大城砖。1956年春,解放戏院建成,共有960个座位,首场演出为嘉善光明越剧团的《宝玉与黛玉》,盛况空前。

  1972年,解放戏院改建为嘉善电影院。当时,市民生活枯燥,看电影成为一种向往,城门口人气更加旺盛,热闹景象如今依然历历在目。那时,处于“文革”期间,朝鲜电影风靡一时,经典的有《卖花姑娘》《摘苹果的时候》《鲜花盛开的村庄》《永生的战士》等。朝鲜影片大多情节曲折、故事感人、乐曲优美,深受中国观众青睐。那时,每当一部新片上映,一昼夜要放五场,上午一场、下午两场、晚上两场,电影院前广场人群不断,买票的、候场的、散场的,聚于城门口,周围道路时常拥堵。我家邻居小沈叔叔是嘉善电影院放映员,家里总是门庭若市。那时,电影院职工每部新片上映都有内部供应票,小沈叔叔便成了“红人”,上门求票者络绎不绝。小沈叔叔与我关系非同一般,我读书成绩好,常常给他儿子辅导作业,他蛮感激我,每当新片上映,总会设法安排我观看。偶尔他还带我到电影放映室参观。放映室不大,放映设备挺多,两台35cm座机格外醒目,机身洁净闪亮,神气十足地蹲在放映窗口前,座机镜头发出的耀眼光线直射银幕。当时,两台座机配有两名放映员,两台座机轮流放映,换接片需人工操作。小沈叔叔换接片技术高超,当他的同事放完前一段的一瞬间,他分秒不差地开机放映,接片技术天衣无缝,现场观众丝毫没有察觉。30多年后,我到县文化局工作,嘉善电影院已停映歇业,小沈叔叔也退休了。

  隔着中山路,位于电影院对面的幽澜饭店,是一家老牌饭店,因东城门外小寺弄内的幽澜泉而得名。幽澜泉早在元代就极负盛名,是一口好泉,大旱之年,泉水不会干涸,用此水煮茶,没有渣滓,盛暑用来泡茶,过夜其味不变。元代大画家吴镇的《嘉禾八景》其中一景便为幽澜泉。幽澜饭店借助幽澜泉的盛名和城门口的人气,生意一直蛮好。幽澜饭店的菜肴也颇有风味,我父亲在家中请客时,常到幽澜饭店买外卖,我也尝鲜不少。幽澜饭店的嘉善白饼,肥嫩鲜美;刀切蹄筋肉,香酥可口;炒三鲜中的河虾、肉丸、蛋片、猪皮,味道极好。盛夏,幽澜饭店供应的冷饮价廉物美,十分诱人。奶油雪糕棒冰五分钱一根,光明牌中冰砖四角六分一块,八宝汤八分钱一碗,酸梅汤五分钱一杯,红枣汤三分钱一碗。那时,电冰箱还没有进入普通家庭,大热天光顾城门口,进幽澜,吃冷饮,属高档享受。

  嘉善航快站大楼,在上世纪70年代是城门口最气派的建筑。大楼位于中山路上街,坐北朝南,西邻东城河,站在楼顶大平台上可俯视城门口全景。嘉善航快站是嘉善县交通局下属的集体企业,主营货物运输,航线覆盖全县各乡镇。那时,货运全靠水路交通,全县各集镇的零售消费品几乎都由航快站独家装运,经济效益不错。赚了钱,航快站就在县城闹市区建起了综合大楼,集办公、机修、宿舍为一体,令人羡慕。我父亲是航快站会计,在大楼里上班,我可自由进出,偶尔会带小伙伴上楼顶平台观景。那个年代,夏天人们习惯夜晚露天纳凉,航快站大楼顶楼平台四周无遮挡,风大凉爽。我父亲与同事们常聚在大平台上纳凉聊天,天南海北,无所不谈。我在一旁静静倾听,碰到听不懂的,回家后再问父亲。有时,父亲与同事们来了兴致,便在楼顶平台摆开场子,叫点外卖,喝起小酒。而一旁的小孩也不会吃亏,长辈们到幽澜饭店买小菜时,总会带点冷饮,让我们解解馋。

  西城门原址位于现中山西路与西城河路交会处。我儿时西城门已不见踪影,原址临河建有西门建材码头,周围堆满黄沙、石子,附近的居民称该处为“黄沙滩”。西城门是嘉善解放的见证处。据史料记载,1949年5月7日,嘉兴解放,解放军随后派侦察人员到嘉善侦察,准备解放嘉善。三野九兵团79师237团团长张文和、政委丁锐,于5月10日傍晚率部从嘉兴东栅出发,沿沪杭铁路向嘉善进军。通往嘉善的67号铁路桥被国民党军队炸毁,在当地群众帮助下,解放军连夜渡过嘉善城西的三店塘,发起解放嘉善战斗。团指挥部设在县城西门附近,由一营营长马德孟和教导员王忠德率部攻西门。解放军战士英勇善战,用群众送来的梯子攀越城墙,于凌晨2时攻入西门,敌人溃逃,解放军战士向东追击,在东门外王家弄弄底,歼灭了负隅顽抗的敌人,夺取了解放嘉善的胜利。在攻克西门和王家弄巷战中,18位解放军指战员献出了宝贵的生命,嘉善人民永远铭记。

  早前西门沿河的景观较之西塘并不逊色。站在横跨华亭塘的仓桥上,向西望去,秀丽的景色映入眼帘。古老的华亭塘,河水清澈通透,缓缓流淌,偶尔有小船轻轻摇过,碧波荡漾,宁静而灵秀。用花岗石筑起的河岸,坚固笔直,向西延伸,一望无际。一幢幢古朴的民居临河而建,高高的马头墙,错落有致;黛色的瓦面,鳞次栉比;褐色的木门、精致的长窗,镶嵌在每家靠河的粉墙上;与各家后门相连的小河桥,有的停泊着自家的小木船,有的主人正在清澈的河水中洗涤……多么美好的记忆。位于西城河与南城河交汇处岸边的“嘉善城址”,是目前县城内仅存的长为27.4米的古城墙。此段坐北朝南的古城墙,七层条石筑成的墙基仍坚如磐石,砖砌的墙身虽饱经风霜,但雄姿不减当年。短短的古城墙,历经460余年,现已被列为嘉善县文物保护单位,将世代屹立在护城河畔,供人追思。

  南城门原址位于现三官塘桥北堍西侧。站在三官塘桥上,向西望,原南城门月牙状的墙基,仍依稀可见。笔直的南城河,在桥西侧呈圆弧形,向南凸出,印证了当年南城门就建于此处。横跨南城河的三官塘桥,是进出南城门的必经之桥,建于明万历年间,原名见龙桥,清咸丰年间被毁,同治年间重建。此桥为单孔石拱桥,至今仍挺拔而坚固,是嘉善县文物保护单位。我念初中时,不少同学家住南门一带,我们经常在一起“白相”,对南门附近的老街、小弄、吊楼了如指掌,现已湮灭的大安弄、盐典埭、瓶池里、跨街楼,我仍记忆犹新。那时,南城门内属老嘉善人云集之地,居住在江南独有的小院内,午茶喝喝,小酒咪咪,享受天伦之乐。而南城门外,跨过三官塘桥,一片乡村风光,水田成片,田埂纵横,远处的村庄绿树,在蔚蓝的天空映衬下,格外秀丽。我初中同桌阿财就住在南门外的自然村落里。他家临河而建,几间瓦房,前有晒场,后有竹园,旁有小河桥。

  那时,南城门原址建有魏塘环卫所粪便收集处理中心,粪窖好多,只只盖得严严密密,几乎无臭气外溢。每天清晨,环卫工人推着小粪车,挨家挨户清倒马桶、收集粪便,运回中心加以处理,再分配给农民兄弟种田当肥料。那时,粪便属上等的有机肥料,农民兄弟求之不得,争先恐后摇着农船前来领取肥料。三官塘桥北堍环卫所码头停满农船,等候装肥。在码头边,一根粗大的黑橡胶管向船舱灌满又黄又浓的粪水,农民兄弟心情舒畅地满载而归。如今,县环卫所粪便收集处理中心早已拆除,新建了住宅楼,住户成了南城门的新主人。

  北城门原址位于现北门桥南堍。我少年时,北门桥是县城解放路、体育路通向杭枫公路、善西公路唯一的公路桥梁。这段路为南北向,泥结碎石路面,行驶车辆不多,路两旁一片荒凉。据史料记载,北城门内外曾经是商业区,城门外东有柳洲亭,城门内西有慈云寺,均为嘉善的名胜古迹。慈云寺建于三国时期,寺内建筑精美的五凤钟楼,相传曹操曾驻扎过;宏伟壮观的大雄宝殿,庭柱的基石截面有1平方米;两座阿育王塔为砖砌实心方塔,塔高4米左右,坚固雅致。后几经战乱,北城门内外全部遭殃,北城门外竟沦为旧时衙门的刑场,一直到上世纪70年代中叶才退出历史舞台。而今,北门桥北已建成体育路立交桥,交通繁忙,车水马龙,欣欣向荣。


来源 嘉善传媒报刊部     作者 通讯员 钱大忠     编辑 章永红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 关闭窗口]
分享到:
相关新闻
互联网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2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传媒中心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3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3-84458679 未成年人专用投诉举报渠道:0573-87006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