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新闻| 网视| 人文| 金融| 旅游| 专题| 活动             嘉善微博| 《嘉善少年》数字报

您现在的位置嘉善新闻网 >  人文 > 柳州采风

老账台
2021年12月16日 09:09:14  嘉善新闻网

1215004_004_01_b.jpg

  我们小时候,县域不大,最热闹的地方在自东至西的一条中山路上,民间传有“十里长街”之称。街两旁店铺林立,有南货店、酱油店、百货店、豆腐店、文具店、书店、布店、米店、肉店,还有菜场、小摊头等等,不一而足,商店鳞次栉比,形成繁华路段。老百姓的日常必需品,都得上街购买,逛街几乎成为每天要做的功课。不像现在,足不出户,快递小哥会把东西直接送到家门口。

  那年代可供我们小孩子游玩的地方很少,所以也经常跟着大人,或与小朋友结伴一起上街逛商店,把上街逛商店当作一项有趣的娱乐活动,一家商店进一家商店出,还乐此不疲。

  印象最深的是在百货公司下属的棉布店中,看收账台上方飞来飞去的铁夹子。那时一些规模较大的商店,都有一个高高在上的账台,并以这个账台为中心,像光芒四射一样向四周的柜台拉着一根根长长的铁丝,布满店堂的上空,每根铁丝上挂着一只票夹子。营业员把收来的钱和开好的发票夹在夹子里,然后用力一推,使夹子顺着铁丝传送到坐在账台上的会计手里,会计把夹子上的钱和发票拿下,找回零头,再重新传还给营业员。生意繁忙时,只见头上的票夹子不停地来回穿梭,发出“沙沙沙”的摩擦声,不绝于耳,也甚是壮观。

  有一回,我们在棉布店看热闹时,可能是账台上的会计阿姨用力过猛,那票夹子飞到一半时,夹着的几枚硬币,仿佛天女散花般洒落下来,引起店堂一阵骚动。有一枚5分硬币滚到了我的脚边,我马上捡起来,还给了营业员。同时有几个大人也把捡到的硬币还给了营业员,营业员一数还少1分。我们反正闲着也是闲着,有事做最开心,于是满店堂跑来跑去帮着寻找,最后趴在地上,从柜台底下找到了这枚小小的硬币。这样既做了可得老师表扬的好事,又能随着兴致尽情地玩耍,可算是逛商店中最有趣、最得意的一件事了。

  当时还有过这样的想法,什么时候能尝试一下飞票夹子的感觉,没想到后来梦想成真了。上世纪80年代初,我高中毕业,顺利通过招工考试,被国营五交化公司录用,分配在五金商店当营业员。那里也有一个高高在上的账台,店堂上空同样布满了可供票夹子飞来飞去的铁丝。开始几天,在老师傅手把手的教导下,我满怀信心地掌握了做生意的流程和要领,体会到了飞票夹子所带来的快感。但很快就失去了新鲜感,童年时代的记忆迅速被简单重复的动作刷新,感觉到高高在上的老账台和飞来飞去的票夹子,也就是商店里一种比较原始的收费方式而已,实在没有什么娱乐性可言。

  上世纪90年代末,我离开原单位后,再也没有回去过,所以不知道那个曾经高高在上的老账台的最后命运。但可以肯定的是,随着科学技术的高速发展、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消费观念的转变,商店的经营模式也在改革开放中不断地提升,老账台不可避免地会被新的现代化收费设备所淘汰。

  (顾涯/文  郁耿/画)


来源 嘉善传媒中心     作者     编辑 章永红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 关闭窗口]
分享到:
相关新闻
互联网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2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传媒中心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3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3-84458679 未成年人专用投诉举报渠道:0573-87006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