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新闻| 网视| 人文| 金融| 旅游| 专题| 活动             嘉善微博| 《嘉善少年》数字报

您现在的位置嘉善新闻网 >  人文 > 人在嘉善

潘建彪:坚守教育初心砥砺前行的人民教师
2020年11月13日 10:43:15  嘉善新闻网


  “当教师是我从小的梦想。小时候,伙伴们在一起玩‘过家家’,我总是提出扮演老师的角色,读书了在学校里看到老师教书育人,便下定决心以后也要做一名教师。”这段话是丁栅中心学校教师潘建彪在我县第35个教师节表彰大会上的发言。

  出生于1962年2月的潘建彪,已经从事教育工作43年,从农村复试班到乡村学校工会主席,从连续15年的代课老师到经验丰富的教育前辈,经历了几轮的教育改革,潘建彪始终扎根农村教育,一直勤勤恳恳在乡村、镇小学一线从事多学科的教学工作,只为完成他从小的“教师梦”。

  1978年高中毕业后,17岁的潘建彪开始在农村小学代课,虽然是代课老师,但是他却知道自己的身上挑起的责任,在课堂里、在生活中,和孩子们一起学习、一起成长。

  1993年,潘建彪32岁,这是他人生的一个转折点,经过层层选拔,进入浙江省平湖师范学校小学代课教师班学习,使自己真正成为了一名公办的教师。

  多年来,潘建彪经常利用节假日,独自完成校本教材的编写,还成立帮困小组,对贫困学生进行结对帮扶。从教以来,他有近30篇论文分别获得国家、市、县级奖项。曾荣获县教育系统先进工作者,县多届教育能手。2018年被评为第五届浙江省农村教师突出贡献奖,2019年获得“全国优秀教师”称号。

  为了能让青年教师尽快成为学校教学的主力,潘建彪对他们悉心传授,使他们快速成长。今年4月,学校成立了“潘建彪”工作室,工作室成立之后,潘建彪更忙碌了。“我惭愧,论学历,我不是最高的;论经验,我不是最丰富的;论教学,我不是最优秀的。我觉得自己是渺小的。”这是潘建彪常挂在嘴边的话。

  每个月,潘建彪都会准备一场德育讲座给青年教师上课。作为学校工会主席,潘建彪认真听取教工代表的意见和建议,接受教师的评议。同时还对学校文化布置,学校网站的管理,学校新闻报道的撰写与上传、教师职称评审等方方面面进行管理。在疫情期间,他不忘关心学校几位退休老教师的身体情况,始终坚持把学校的关爱带给每一位教职工。期间,潘建彪还和学校老师一起自告奋勇当起了志愿者,为社区守小门,测体温,做志愿者工作。

  “奋斗是人生最闪亮的底色,这个时代不会亏待拥有梦想并为之坚持奋斗的人。虽然我还有几年就要退休了,但我仍会以追求卓越的使命担当、砥砺奋进的职业情怀,守牢廉洁自律的政治规矩,在平凡岗位上继续奉献着我自己的实干与智慧,笃守一名老教育工作者的执着与热情。”潘建彪说。

  今年11月,中国文明网“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网上点赞评议工作已开始,潘建彪入选了中国好人榜候选人。如果你们也喜欢潘建彪,那么希望大家也能这位老师点个赞!“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具体操作方法:用手机微信扫描下面的二维码,进入11月中国好人点赞评议页面。 


来源 嘉善传媒报刊部     作者 全媒体记者 陆丹     编辑 章永红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 关闭窗口]
分享到:
相关新闻
互联网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2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传媒中心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3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3-84458679 未成年人专用投诉举报渠道:0573-87006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