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新闻| 网视| 人文| 金融| 旅游| 专题| 活动             嘉善微博| 《嘉善少年》数字报

您现在的位置嘉善新闻网 >  人文 > 善文化

王孙旧里暮 卖鱼声声长
2020年12月02日 11:13:42  嘉善新闻网

1202B04_001_01_b.jpg

1202B04_001_02_s.jpg


  天水弄 金身强 提供 

  

  赵若诵,宋宗室懃夫之裔。故居在熙宁桥西。熙宁桥,俗呼“卖鱼桥”。其宅有高卧亭、燕乐堂。今俱废。惟后巷犹以天水名。

  凄迷芳草乱啼莺,

  高卧俄惊岁月更。

  春雨连朝小巷水,

  卖花声逐卖鱼声。

  “楼头得月长相望,燕乐堂边高卧亭。”透过魏塘北门大街那些断壁残垣的缝隙,所见的破旧院落和幽深巷弄,曾经也是雕廊画栋的高门大户。嘉善虽然在明宣德年间才置县,但据《嘉兴典故纂要》卷四记载:“北宋初,相传有大户魏武居此,聚商成市。”早在宋朝时,这里已有百姓聚居,渐渐形成集市。宋代宗室子弟赵懃夫此后移居魏塘,在这里落地生根,延续家族。赵懃夫是扬州正将,一直作为地方守军终老在江南,死后葬于嘉善,墓就在今天的罗星街道魏南社区袁家浜,当地人叫作“赵将军墓”。赵懃夫这一支传到后裔赵若诵时,在北门大街熙宁桥,也就是俗称的卖鱼桥边修建了住宅,宅中有高卧亭、燕乐堂,从命名中就透出一股不食人间烟火的贵族气息。

  赵若诵是北宋政和八年(1118)举人,正踩在北宋灭亡的前奏上,金灭北宋后,南宋偏安一隅,赵若诵是留在了临安的南宋小朝廷,还是回到了故居,不得而知。由于宋朝宗室子弟曾在这里居住,原先宅邸的后巷便被命名为天水巷。天水,代表了赵宋王朝。

  “天水,赵之望也。”公元前222年,秦国攻打赵国代郡,代王之子赵公辅率领族人入住西陇,居甘肃天水(今甘肃通渭县)。西汉时设置陇西天水郡,赵匡胤就是这一支赵氏的后人。赵匡胤的父亲赵弘殷曾被周世宗封爵天水县男,所以赵匡胤建立宋王朝后,便将天水定为国之郡望。北宋被金灭亡之后,宋徽宗曾被封为天水郡王,宋钦宗为天水郡公。

  《魏塘竹枝词》中留下了“何处王孙结旧庐,只留小巷什民居。茅亭竟不容高卧,晓市桥边唤卖鱼”的诗句,王朝更替,兴亡有时,不如卖鱼桥千年不倒。传说桥上曾有位摆测字摊的“钱铁口”义助穷苦的卖鱼姑娘,还在桥顶搭了个竹棚供渔民出售鲜鱼活虾,寒来暑往,熙宁桥逐渐被人们称为卖鱼桥。曾经的卖鱼桥两头路旁全是店铺,肉铺、南货店、茶楼、米店、酱园店……再加上提篮小卖的商贩,人来人往,一片喧闹之声。

  其实除了王孙公子,这里也走出了不少饱学之士。比如随宋南渡,在北门大街卖鱼桥边定居的郁氏一族。郁氏一族对嘉善历年修订县志贡献很大。郁衮参与修编正德年间嘉善首部县志《倪志》,后又参与编纂嘉靖年间第二部县志《于志》。康熙十六年(1677),郁之章参与《杨志》的编纂,康熙廿三年(1684),郁世飏参与修编《崔志》。此外,郁之章还是柳洲八子的领袖,与魏学濂共同发起了柳洲学社,为嘉善柳洲词派的发展奠定基础。

  清末民初,与张天方并称“南张北周”的周梅安,也住在北门大街。周梅安(1881~1964)是嘉善魏塘人,中过秀才,去平湖教过私塾,又回到嘉善,在义学教书。上世纪30年代,周梅安曾任上海暨南大学文学院教授,离开暨南大学,又任上海持志大学教授。一生教书育人,桃李满天下。周梅安爱藏书、写诗、作词,与张天方是好友,两人常常聚会唱和,留下许多佳作。周梅安去世后葬于北门外柳洲亭,正是柳洲八子会文处。

  近现代妇科名医唐氏也居住在天水弄,唐仲超、唐以华父女都是妇科圣手。

  此外,魏学洢、张大千都曾在这里短暂地居住过。

  随着旧城改造的步伐,北门大街已拆迁,新的城市正在拔地而起,但我们依然会怀念从小院围墙里探出的几枝腊梅,或是早晨四五点钟悠长的卖鱼声。


来源 嘉善传媒报刊部     作者 全媒体记者 张霞蓉     编辑 章永红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 关闭窗口]
分享到:
相关新闻
互联网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2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传媒中心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3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3-84458679 未成年人专用投诉举报渠道:0573-87006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