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新闻| 网视| 人文| 金融| 旅游| 专题| 活动             嘉善微博| 《嘉善少年》数字报

您现在的位置嘉善新闻网 >  人文 > 善文化

清代女画家沈珏身世初探
2021年12月21日 15:24:11  嘉善新闻网

  麟溪,乃嘉善杨庙古称,在嘉善未建县前,麟溪属嘉兴池湾。南宋时,沈辅德自武康迁居池湾,随后,麟溪沈氏家族就世代生活于此。其北山草堂规模宏壮,可容纳千人。几百年来,文人墨客往来吟咏,北山草堂胜景闻名遐迩。

  对于北山草堂,曹庭栋《魏塘纪胜》有《北山草堂》篇目,诗曰:“九松零落名空识,剩有一峰如老人(山顶有舞袖峰,今尚存)。文敏旧题文度画(赵文度尝为绘图,董文敏题额。今藏香湖丁氏),开函犹觉墨光新。”记载赵文度画过《北山草堂图》。赵左(1573~1644),字文度,活跃于明代后期,万历、崇祯时华亭(今上海松江)人,与董其昌是翰墨挚友,并有着长期的书画交往,也是董氏绘画最重要的代笔人之一。这幅《北山草堂图》由董其昌题额,后归香湖丁宾家族收藏,现已难觅踪影。

沈珏《北山草堂图》

  有关北山草堂的面貌,倒是可从清代嘉兴女画家沈珏笔下一探端倪。沈珏,嘉兴人,字采石,号琼宫仙史、采石女史,工诗、善画。嘉兴市博物馆藏有沈珏绘制的一本《嘉禾十二景图》画册,此册页绘于清嘉庆二十二年(1817),为沈珏早期作品之一。在2014年11月8日嘉兴市博物馆举办的“零距离鉴宝”活动中,我有幸欣赏到了沈珏的这本画册,画册中《设色北山草堂图》即描绘了北山草堂美景。该图采用C型构图,假山玲珑、松木林立,可见舞袖峰和九松,柳树依岸,亭舍密布,或隐约,或逶迤,远舍内书生伏案读易,一派祥和书香气息,其实也是一幅美妙的读书图。画有题记:“远忆浮家七百春,草堂谁主又谁宾。九松无恙频摩抚,池石犹留手泽新。椒园(钤印:馨,白文)。”“北山草堂沈氏故宅,相传南渡时,携家凿池叠石,手植九松。项玉笋记。”在没有照相机的时代,沈珏的这幅画较为客观地留存了北山草堂的真影,殊为珍贵。

  值得关注的是,沈珏《嘉禾十二景图》中的另一图《鹰窠顶》也与麟溪沈氏有关,鹰窠顶正是麟溪沈氏十二世祖石联公沈爚的葬地。画有题记:“水穷山尽陡,鹰窠顶鼓荡。海波鸟兔并,进忽现楼台。嘘气结蜃跼,蹐伪隅奋思。千仞椒园(钤印:馨,白文)。鹰窼顶,俗名南阳山,又名云岫山,十月朔,观日月并出。”据《沈氏家谱》载:沈爚,字世明,号石联,沈棐长子。少有异质,弱冠即蜚声庠校,二十二岁举于乡。赴礼闱不遇,遂下帷,发愤潜心古学,自脱于膏粱罗纨之习,博通经籍子史释典玄经,旁及堪舆医卜,无不研究。诗酷尚盛唐,文非先秦两汉不措诸笔。擅长书法,求书者无虚日,著有《石联遗稿》。弘治甲子年(1504)五月三十日生,嘉靖壬辰年(1562)十一月廿八日卒,葬海盐黄沙坞鹰窠顶之阳。

  沈珏在一本十二幅图的册页中,就有两幅描绘了麟溪沈氏的内容,而在画的题记中,也有“远忆浮家”“故宅”等字样,令人浮想联翩,让人联想到沈珏很可能是北山草堂后人。当然,也可以这样说,当时麟溪还是属于嘉兴的,《沈氏家谱》中记载了有一支迁到了城内,这个“城内”,当指嘉兴城内;《沈氏家谱》又有沈昊从故邑湖州德清迁居嘉兴里仁乡的记载;另有相关史料记载,宋时,沈氏分迁至麟溪和嘉兴境内其他地方,故大部分嘉兴沈氏与麟溪沈氏为同根同宗。

  沈珏是北山草堂后人的推测虽未得到证实,但亦可存此一说,留待日后考证。


来源 嘉善县传媒中心     作者 通讯员 戴丽     编辑 章永红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 关闭窗口]
分享到:
相关新闻
互联网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2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传媒中心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3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3-84458679 未成年人专用投诉举报渠道:0573-87006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