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新闻| 网视| 人文| 金融| 旅游| 专题| 活动             嘉善微博| 《嘉善少年》数字报

您现在的位置嘉善新闻网 >  新闻 > 民生

西吴村:“清廉茶馆”串起清廉村居风景线
2020年08月12日 08:57:48  嘉善新闻网


  纪委请喝茶,在很多人眼里,恐怕不是什么好事,没人会相信是真的喝茶,但干窑镇长生村西吴自然村却把这事给做实了。一间茶室、一壶清茶、几把椅子,对面而坐,侃侃而谈,这样的场景在近日亮相的西吴村“清廉茶馆”常常出现。茶室的茶,干部能喝,老百姓也能喝,一壶茶喝完,很多事情也就说清楚了。

  “清廉茶馆”,一品一茶。据了解,“清廉茶馆”有“三杯茶”,分别是绿茶、红茶、苦丁茶,绿茶清香淡雅蕴廉志,红茶提神益思润廉心,苦丁茶涤心醒目吹廉风。老党员顾老伯一有空便会和村里的老党员来这里喝茶聊天,“聊聊村务事、邻里事、家常事,也是对村干部工作的一个反馈、监督。”

  开展提醒教育,强化廉政风险防控……一杯清廉茶,坐在清廉茶吧台上,闲暇时看看清廉书籍,体会廉政气息,作为干窑镇新的廉政文化阵地,“清廉茶馆”意在将廉政文化有形化。以打造廉政文化推进清廉村居建设,这也是干窑镇扎实推进廉洁文化进农村,打造宣传教育新阵地,扩大廉政文化宣传半径,深化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的一项新举措。

  行走在清廉步道上,映入眼帘的是杨震拒金等清廉小故事,看到的清廉古人,读到的是清廉故事,世代相传的廉文化成了村民们的信仰;漫步清廉长廊,翘首举目之间,廉政格言警句、廉政知识等廉洁文化元素一一映入眼帘……以“清廉茶馆”为轴,随处可见的一个个以清廉村居为主题的廉政小景观串起了西吴村的廉洁村居风景线,清廉文化因子影响渗透着村风民风。

  长生村纪委干部小周说:“傍晚饭后,我们常常带孩子绕着清廉步道走走,散散心,讲讲清廉故事,让孩子从小感受清廉气息,树立高尚人格品质,明明白白做事,堂堂正正做人,希望廉洁志薪火不息、代代相传。”

  为整合宣传资源,提升宣传效果,西吴村因地制宜,在村内原有设施的基础上,以弘扬廉洁文化为主题,对具有历史风貌的建筑、地貌等进行了包装提升,丰富了廉洁文化的内涵,让广大农村基层党员干部和群众潜移默化地接受廉政文化的熏陶和洗礼。在西吴村中心湖中有一小岛取名为初心岛,侧旁有一墙刻有“一颗红星、一颗爱心”取名初心墙。“初心岛初心墙,寓意为‘不忘初心,砥砺前行’。”长生村村委会工作人员介绍,传说公元前494年吴越争霸,越国战败。越王勾践派西施赴吴和亲,自会稽出发沿京杭古道途径七星塘,是夜,停宿西吴村,舟系初心岛。当晚,范蠡西施携手登岛,远望故乡,思潮万千,在此立下了勿忘复国的初心誓愿。

  清廉村居建设事关党在基层的影响力、凝聚力、领导力。据了解,以点带面,目前干窑镇已先后在长生村的西吴村、范泾村的北范泾桥、长丰村的北夏浜等自然村落建立示范展示点,以示范点带动全镇所有村社区的清廉村居建设,打造了各具特色的清廉风景线。

  干窑镇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岳海森表示,打造清廉村居风景线,让基层党员干部和广大人民群众在耳濡目染中接受廉政文化的熏陶和教育,在潜移默化中转变乡风,改变民风,弘扬廉政清风,将有利于党员干部进一步筑牢反腐倡廉的思想基础,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倡导民风清淳、干部清正的良好社会氛围。


来源 嘉善传媒报刊部     作者 全媒体记者 马叶芬 通讯员 葛倩     编辑 章永红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 关闭窗口]
分享到:
相关新闻
互联网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2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传媒中心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3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3-84458679 未成年人专用投诉举报渠道:0573-87006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