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新闻| 网视| 人文| 金融| 旅游| 专题| 活动             嘉善微博| 《嘉善少年》数字报

您现在的位置嘉善新闻网 >  新闻 > 民生

决战决胜全国文明城市创建(97) | 拒绝“舌尖浪费” 将“光盘行动”进行到底
2020年08月14日 11:02:16  嘉善新闻网

  “舌尖上的浪费”看似微小,但当这些被丢弃的食物汇集在一起的时候,数量往往惊人。我县自2013年起向餐饮单位发起“光盘行动”倡议,如今,“光盘行动”进行得怎么样了?近日,记者专门就此做了调查。

  昨天中午12时多,在县城施家路上的一家餐饮店,顾客们正在用餐。沈之阳是一名大三学生,中午和爸爸在外面吃饭共点了3个菜,她表示菜虽不多但能吃饱。沈之阳说,勤俭节约是父亲一直在她耳边说的一句话。

  在这家店内,每个餐桌上都贴有“光盘行动”“文明用餐”等宣传标识,潜移默化中把厉行节约的餐饮消费理念传递给广大市民。“我们一个人点一个菜,不会多点,现在提倡‘光盘行动’,我们积极配合。”顾客章润英说,她经常和小姐妹一起在外面聚餐,如果有剩菜会打包回去,绝不会浪费,店家也愿意提供打包盒。

  餐饮店负责人江卫勤表示,他在进货时就做好了“光盘行动”的源头把控,他会根据当天预约订餐人数来订购菜品。“每天要配多少量的菜品,基本上做到心中有 数。”江卫勤说,不光如此,他还要求服务员在为客人点菜时做到按人数点菜,基本上控制在一人一菜。“如果剩菜多,我们也会帮顾客打包。”江卫勤告诉记者, 他出生在农村,节约食物的理念他一直铭记于心。

  随着“光盘行动”“文明用餐”的不断推进,现如今我县自助餐的餐桌浪费也大幅度减少。在县城某大型商场的自助餐厅里,记者了解到,在客人用餐时间,店内 会播放“勤拿少取、用餐时间两个小时、避免食物浪费”的提示语。所有餐台上都摆放了“提倡节约、勤拿少取”的提示牌,桌边最醒目的位置还有“光盘行动”标 识。“巡台人员也会提示顾客勤拿少取,或者吃完餐桌上的食物再拿,做到‘光盘’。”餐厅经理张岩岩说。

  当天上午,市民陈女士带着家人在自助餐厅用餐,她表示,不管在家还是在外面,“光盘行动”已经成为全家的一种自觉行动。

  “光盘行动”也已深入我县各机关企事业单位的食堂。中午11时半,在县传媒中心的员工食堂里,大家根据自己的喜好排队自助取餐,秩序井然。这里原先由食堂工作人员统一打饭,食量小的人往往吃不完。后来针对这种现象,改变了取餐方式。“现在想吃多少拿多少,不浪费。”县传媒中心工作人员许一楠说。

  县传媒中心的“光盘行动”推行得如此顺利,得益于订餐制度的推行,该制度让食堂工作人员配菜时有的放矢。“每天根据人数来配菜,有多少人配多少菜,尽量 做到不浪费。”食堂工作人员吴贵龙还领着记者来到摆放厨余垃圾桶的位置,他说原先有浪费的现象,现在好了,桶里垃圾仅一点点。

  自我县发起“光盘行动”以来,各类宣传活动也是如火如荼,营造了浓厚的氛围。县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每年县文明办和市场监管局都会组织全县 5000多家餐饮店参与“光盘行动”,如在各餐饮店显要位置悬挂、摆放“厉行节约 反对浪费”倡议书,张贴“光盘行动”“文明就餐”宣传用语和宣传海报, 积极倡导科学文明餐饮消费新理念,大力弘扬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


来源 嘉善传媒中心     作者 全媒体记者 蒋玲贤 秦欢     编辑 章永红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 关闭窗口]
分享到:
相关新闻
互联网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2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传媒中心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3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3-84458679 未成年人专用投诉举报渠道:0573-87006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