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新闻| 网视| 人文| 金融| 旅游| 专题| 活动             嘉善微博| 《嘉善少年》数字报

您现在的位置嘉善新闻网 >  新闻 > 民生

我县新居民子女学校改制两年 让学生学得踏实玩得痛快吃得放心
2020年09月10日 10:32:03  嘉善新闻网

  敞亮的教室、全新的塑胶跑道、高颜值的书法实验室……今年9月开学后不久,慈山一小的学生小张欣喜地发现学校变美了。坐在教室里的他,坐得端端正正,认真听老师讲课,心里暗下决心:“一要努力学习!”

  从校园设施陈旧到日趋“高大上”,慈山一小的变化,是我县新居民子女学校改制的一个缩影。2018年8月,我县为有效缓解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教育压力,提升基础教育均衡发展水平,由县城投集团出资成立慈山教育集团,在全省首创国有资产对新居民子女学校全面收购,探索出一条以国资收购托底,管办分离、提质发展的新居民子女学校办学和运行的新路子。新居民子女学校改制两年来,发生了哪些可喜变化呢?

  补齐“短板” 全力推进标准化建设

  慈山一小校长董汝青告诉记者,2018年以来,学校已投入520万元,用于电脑房、舞蹈室等改造以及教学物资的采购等。操场改造后,室外健身娱乐设施更多了;小卖部取消后,孩子们口袋里的垃圾食品消失了;食堂改造后,餐盘里的菜式越来越丰富了……“平时,肉、虾、蛋和蔬菜轮流搭配,在学校吃饭越来越香了。放学后,我都想和同学们再多玩会儿。”在学生小谭看来,校园的变化让他吃得香,玩得嗨,学起来踏实。


  除了校园硬件设施的改造提升,近年来,县城投集团始终致力于为全县新居民子女提供更加优质的教学服务。9月1日,慈山四小公交辅助专线正式开行,该线路起点为县体育馆,终点为位于姚庄的慈山四小。在县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慈山教育集团与县交投集团下属的善通公司签订了公交辅助专线服务协议。

  此外,学校新设的书法创新实验室面向全校学生开放,还创新性地推出绿植栽培实验课程,通过校企合作模式,培养学生观察和动手能力。 

  基础设施差是新居民子女学校曾经的最大“短板”。学校改制以来,县城投集团始终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重要地位,坚持“项目优先安排、资金优先拨付、需求优先满足”的“三优先”原则,全力推进标准化建设,截至目前,已先后投入资金超过3500万元,用于集团下属学校改造提升、设施设备补充和功能教室的完善等。

  内培外聘 教师队伍结构进一步优化

  近日上午,慈山一小教师贺彩霞给三(1)班学生上语文课《不懂就要问》。同学们回答积极,气氛活跃。


  在该校任教前,贺彩霞在新居民子女学校任教了18年。怀着对教育的一腔热情,她在学校改制后毅然坚守教师岗位。令她没想到的是,此后她的教师之路越走越宽:有机会参加教师培训、取得小学二级教师职称、享受社保和职工疗休养等待遇……而且她在今年8月县城投集团举行的校长助理选聘工作中脱颖而出,走上校长助理岗位。“接下来我会更加努力,做好教书育人职责。”贺彩霞对未来的教师生涯充满了信心。

  据了解,为推动我县基础教育均衡优质发展,学校改制以来,慈山教育集团研究制订了《教师优化提升实施细则》和《教职工薪酬管理办法(试行)》,解决了教师学历普遍不高、薪酬低等问题,截至目前,教师队伍本科以上学历占比大幅提升。在这样的背景下,慈山教育集团下属学校的教学成绩不断提升,与公办学校的差距逐步缩小,部分校区部分学科已经达到了全县平均水平,基础教育均衡化发展迈出了铿锵有力的一步。


  “进一步优化教师队伍结构,特别是今年创新人才选拔机制,选聘7名骨干教师担任校长助理,对加强学校管理力量、完善干部梯队建设具有重要意义。”在县城投集团庆祝第36个教师节活动上,县城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陆勇伟寄语广大教师重品德、优素质,争当学高身正的教师,当好学生锤炼品格的引路人、学生健康成长的引路人、学生学习知识的引路人,为“双示范”建设和打造“重要窗口的重要窗口”贡献城投力量。


来源 嘉善传媒报刊部     作者 全媒体记者 赵莉勰 通讯员 蒋明明     编辑 章永红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 关闭窗口]
分享到:
相关新闻
互联网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2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传媒中心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3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3-84458679 未成年人专用投诉举报渠道:0573-87006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