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新闻| 网视| 人文| 金融| 旅游| 专题| 活动             嘉善微博| 《嘉善少年》数字报

您现在的位置嘉善新闻网 >  新闻 > 民生

检察机关暖心服务 助企查漏补缺
2020年09月11日 10:41:18  嘉善新闻网

  香奈儿、路易威登、迪奥等多个奢侈品牌的10余款包包、昂贵的大衣、配饰等足以让人目不暇接,而几百支圣罗兰、汤姆福特等大牌口红更是让人眼花缭乱……走进小艳(化名)不足百平方米的家中,映入眼帘的一幕幕让人瞠目结舌。平日里开着奔驰和保时捷,经常出入上海各大高档场所的小艳对外一直维持着“白富美”的人设,而事实上,她挥金如土的资本都来自于其所在公司。近日,经县人民检察院依法提起公诉,嘉善法院一审开庭审理了被告人小艳涉嫌职务侵占罪一案。

  今年27岁的小艳是嘉善本地人,育有一子。去年3月,小艳入职我县某大型食品有限公司,担任出纳一职,月薪3000元左右,主要负责查账、收付款以及制作资金报表。由于工资不高,又爱买奢侈品,小艳个人信用卡上早已负债累累,又想着给儿子和妈妈买房子,小艳最终动起了公司账户的歪脑筋。去年5月至11月期间,小艳私自将公司账户内的上千万元转到了自己的私人账户上。这笔钱被她用来购车购房、购买大牌包包和各种奢侈品,成了她挥霍无度的资本。

  按理小艳是无权处置公司资金的,公司的每一笔转账都需要网银登录密码和转账密码,出于安全考虑,小艳只掌握了登录密码,转账密码由公司的另一名财务副经理负责输入,也就是说,每一笔转账都需要两个人共同完成,并且中间还需要层层审批。然而在长期工作中,小艳通过非正规渠道得知了转账密码,才使其独自完成了整个转账流程。

  为了防止被发现,小艳会在每次制表的时候隐瞒自己的转账记录,再通过别的手段把账做平,有时还会把钱转到朋友的账户上让其代收。公司财务在核对的时候一般只会看余额而不会一笔一笔账去对,因此小艳的行为一直没有被揭穿。

  直到去年年底,小艳知道自己肯定还不上公司的钱了,便提出辞职。公司财务副经理查账后发现,在短短半年内,小艳私自分几十次将公司一张银行卡里的钱转出上千万元,最大一笔达200万元,后来转回来过300万元,最终造成公司损失900多万元。

  案件移送检察机关后,为更好地保障民营企业发展,防止类似案件再度发生,检察官在依法办案的同时还特地对涉案企业进行了走访,切实了解企业的诉求,并针对当前企业存在的问题制发检察建议。

  承办检察官在深入调查后发现,该企业虽有资金管理制度、岗位说明书等书面规定,但在实际落实过程中未严格按照规定执行到位,为违法犯罪行为的发生提供了可能。对此,检察机关建议,企业要进一步完善岗位风险预警制度,进一步加强对企业员工的廉洁教育。

  目前,在检察机关的帮助下,该企业已就案件反映出来的问题,对现有的财物制度和财物管理情况进行全面梳理,对银行密钥管理等情况逐一厘清,对资金、采购、存货管理等重点岗位逐一盘点。

  “检察机关给我们提的建议都很中肯,为我们完善内部管理提供了很大帮助,针对我们当前存在的一些管理上的疑惑,检察官也给出了专业的法律解答。”该企业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公司将进一步开展对员工的职业道德培训,每年至少组织2次普法教育活动,从源头上杜绝此类情况的发生,促进公司平稳健康发展。


来源 嘉善传媒报刊部     作者 全媒体记者 马叶芬     编辑 章永红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 关闭窗口]
分享到:
相关新闻
互联网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2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传媒中心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3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3-84458679 未成年人专用投诉举报渠道:0573-87006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