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新闻| 网视| 人文| 金融| 旅游| 专题| 活动             嘉善微博| 《嘉善少年》数字报

您现在的位置嘉善新闻网 >  新闻 > 民生

江海:镜头就是我的眼睛 捕捉生命点滴精彩
2020年10月15日 14:49:03  嘉善新闻网

“虽然我有视力障碍,但这不妨碍我记录生活的美,既然有梦想,为什么不去实现?我要把生命中的美拍下来,展示出来。”说这句话的人,名叫江海。今年50岁的他,是县残联成员。江海的双眼裸眼视力只有0.1左 右,视野在5度以内,比起一般人窄了非常多。但是作为一名低视力患者,他却有一个特殊的身份——嘉兴市摄影家协会成员。

20201015143505998938000a1.jpg

说起摄影,江海说自己跟摄影的缘分已经很久了。江海18岁的时候就开始接触摄影,但之后因为工作繁忙,自己的眼疾也越来越严重,视力急速下降,导致可见度只有1米左右,夜间或者遇到下雨天几乎看不清周围环境,连单独出行都成了问题。因此,深爱摄影的他,不得不暂时放下这份爱好。2018年,江海接受了眼部手术,情况相较于之前有所好转,部分症状得到改善,视力也恢复了一点,但因为术后疲劳和信心不足,他迟迟没有再拿起相机。

20201015143505998938000a2.jpg

“也是机缘巧合,2019年的时候,县残联知道我以前很喜欢摄影,打电话告诉我,最近有个残疾人摄影比赛,需要去嘉兴、杭州参加残疾人摄影职业培训,问我是否有兴趣。我当时还是有点犹豫,因为很久没有拿相机拍东西了,几个按钮都有点生疏了,也怕眼疾又复发。”让江海没有想到的是,家人不但不反对,还给予 了他许多的鼓励。那年的江海,重拾了心爱的相机。“有那么多人的支持,我想,我的相机可以代替我的眼睛,去捕捉生命中更多的精彩瞬间。”

20201015143505998938000a3.jpg

为了捕捉到这样的瞬间,江海花了更多努力,眼睛看不清,那就学会倾听,甚至凭借触觉、气味来感知。无法手动对焦的他,只能借助相机的自动对焦模式来寻找焦点,靠自己的感受来构图,可以称得上是一种非视觉摄影。

江海非常喜欢随身带着相机,随时抓拍一些有趣的场景。也许视野是他的局限,但是这份差异中也存在着和别人不一样的价值,“看见”本身就是人群目光、视 野、感官的交汇,无论是眼到之处还是脚到之处,我们所感知的社会情境都是可以被看见的,也是可以被镜头照见的,而那些没被我们看到的,正有可能是被清晰的 肉眼所遮蔽的部分,也许正因如此,江海的作品以及其他盲人摄影作品,才有了与众不同的角度和力量。

20201015143505998938000a4.jpg

这两年,江海参加了大大小小很多摄影比赛,今年年初他的《台风中的消防员》还获得了《人民摄影报》“金镜头”新闻摄影作品评选入选奖。从众多的获奖作品 里,我们看到江海的作品总是非常关注人物与特殊角度的物体细节。江海希望自己的作品可以反映出生活细节,让大家更多关注残疾人的生活状态,产生共鸣。县残联组宣部主任李阳告诉记者,县残联经常会联系社会组织来为我县的残疾人群提供文娱比赛、就业帮助、技能培训、医疗康复等活动,残联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让我县残疾人群体可以更好地融入社会,打开心扉,感受大家庭的温暖和关爱。

江海觉得自己现在的生活非常幸福,身边的残疾人朋友也都有自己喜欢的工作和兴趣爱好,他们经常会聚在一起交流,一起参加活动,也感谢县残联对他们的关爱,让他们在精神、物质上都很充实。

秋日的午后,江海参加了杭州市江干区残联主办的“健康行,快乐活”沿江毅行活动,与许多视力残疾朋友一起谈天散步,沿江行走十几公里后,他说自己又有了 新的灵感,也想记录嘉善的秋景。“尽管我看不清镜头画面,但是如果我的作品能带给别人幸福感,那就弥补了视力障碍给我带来的不幸,如果它可以鼓励其他残疾 人继续做他们喜欢做的事情,那就更有价值了。”江海说。



来源 嘉善传媒中心     作者 全媒体记者 奚嘉瑶(见习)沈宇阳     编辑 章永红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 关闭窗口]
分享到:
相关新闻
互联网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2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传媒中心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3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3-84458679 未成年人专用投诉举报渠道:0573-87006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