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新闻| 网视| 人文| 金融| 旅游| 专题| 活动             嘉善微博| 《嘉善少年》数字报

您现在的位置嘉善新闻网 >  新闻 > 民生

盛伟民:用坚守“唤醒”文化记忆
2020年10月28日 09:40:48  嘉善新闻网


  “和合在嘉善解放前就是这个名称,1983年更名为嘉善县善西乡和合村,1999年,和合、新桥港、镇南三村合并仍称和合村,2009年魏塘镇划分为两个街道办事处,村域属罗星街道,2013年迁到现在和合新区一期这里。”说到和合社区的历史,72岁的盛伟民常被村民称为活字典,对于社区的发展,他回想起来如数家珍,今年被邀请在社区文化礼堂编制村志。 

  从和合村时就开始担任村长,盛伟民在任职期间爱好文艺活动,还曾自学越剧,带动社区的文化生活。退职后在社区党组织的直接领导下,发挥一技之长,组建了社区文艺队伍——嘉善民生艺术团,用文艺的形式宣传党的各项方针政策。 

  “这是我们艺术团的名单,有三名‘90后’,他们唱小生和花旦,年龄最小的1997年出生。”盛伟民向记者介绍,艺术团分为乐队组、演员组和主持人组,从最初的几人发展到现在的30多人,最让他感到欣喜的是,有这些爱好戏曲的90后加入了进来。“我自己是个戏迷,之前创作戏曲的时候,没有经费,没有人员,常常是一个人要做几个人的事。我自己创作谱子,跟我老伴学踩缝纫机自己制作服装,就连道具也要自己做,因此才会了竹编等多个手工艺技能。”盛伟民说,即便是这样,也没想过放弃。 

  “和合就是和和美美,和和睦睦的意思,象征着我们嘉善的一种善文化。”作为团长且爱好文艺创作的盛伟民,结合政府部门阶段性的中心工作,拟写、编排正能量的原创节目,走村入社开展公益性文化宣传活动。前后自创《习近平总书记报告暖心怀》《八八战略引领乡村振兴》《廉洁自律弘扬党的好传统》等通俗易懂、脍炙人口的文艺作品。“以前几个凳子一搭,自己布置点背景板就算是舞台了。如今,可以在文化礼堂演出的感觉真好。”盛伟民很高兴。 

  在和合社区“文化礼堂”一楼墙上和合驻堂团队一览表上,记者看到有文艺社团、社会机构、文化大使等众多形式的驻堂活动介绍。“今年因为疫情,活动有所减少,之前我们每月至少举办三场文艺演出,每周五固定时间放电影。”如今,作为嘉善民生艺术团团长和和合“文化礼堂”驻堂理事长,盛伟民退职不褪色,大部分精力还是放在社区的文化活动上。 

  “先锋志愿者美心灵,文明创建美风景。服务团、救援队,村村寨寨现身影。红帽子,红马甲,传递爱心和真情。挥写着新时代新风尚,社会和谐新风景……”一首《先锋志愿者美心灵》音乐快板是盛伟民最近创作的,前几天根据街道文化惠民“双百”文艺下乡巡演安排,走进新联社区和厍浜村,送去了一场场精彩暖心的文艺大餐。  

  因为热爱,所以坚持。在盛伟民看来,他对传统文化的坚守是源于自己年轻时的喜爱,也正因为这份坚守初心,已过古稀之年的他努力学习电脑、学习制作。“我出去演出得带着我这个大箱子,这里面都是我的宝贝,以后还得带台笔记本电脑。”说话间,盛伟民打开他的20寸行李箱,眼前这些谱子、道具,就是他对传统文化的坚守,所蕴藏的不竭奋斗与赤子情怀弥足珍贵。

  “无论是手工技艺的坚守或是文化表达方式的创新,我们这些老手艺人共同的追求,便是把传统文化传承下去,这也是为什么我在艺术团加入‘90后’的时候感到特别开心,因为看到了未来。”盛伟民说,如今的文化盛世,让他感到真心的骄傲和自豪,只要还有余力,一定还会继续为社区文化传承献策出力。


来源 嘉善传媒报刊部     作者 全媒体记者 鲍引欢     编辑 章永红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 关闭窗口]
分享到:
相关新闻
互联网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2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传媒中心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3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3-84458679 未成年人专用投诉举报渠道:0573-87006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