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新闻| 网视| 人文| 金融| 旅游| 专题| 活动             嘉善微博| 《嘉善少年》数字报

您现在的位置嘉善新闻网 >  新闻 > 政经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13) | 渔民村:生态养殖促增收
2020年08月11日 16:33:11  嘉善新闻网

  小康源自奋斗,小康点亮生活。2020年是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建设元年,也是县域科学发展示范点建设关键之年,更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今天的“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专栏推出第十三篇《渔民村:生态养殖促增收》。

  从世世代代以船为家、居无定所,到上岸定居住进花园小洋楼;从野外捕捞靠天吃饭、吃住都在船上,到围湖造塘养鱼、养鳖收入攀升,客户遍及天南海北。渔民村通过生态养殖,增加了村民的收入,大家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钱老板你好!你要甲鱼是吗?我去帮你打上来。”姚庄镇渔民村村民沈建明一大早去江苏销售甲鱼,才刚回到甲鱼塘,就接到了上海客商的订购电话,便连忙赶到养殖基地打甲鱼上来。

  1968年出生的沈建明,15岁就跟着父亲养鱼,上世纪90年代初,我县大力推进渔业转型升级,在全县推广渔业生态养殖。渔民村作为我县首个生态鳖养殖示范基地,打造的“六塔鳖”生态甲鱼品牌,深受江浙沪乃至全国客商的欢迎。当时,沈建明响应村里号召,尝试着养了500只种鳖,经过几年的精心培育,沈建明的生态鳖成了市场抢手货,年收入比养鱼时多了3倍。2018年,沈建明仅生态鳖的销售额就超过了30万元。现在,沈建明的甲鱼塘通过鱼鳖混养,品质得到大大提升,每年的产值达到100万元,效益40多万元。“自从养殖了甲鱼后,生活在一点点改变,还买了车,现在对生活很满意。”沈建明高兴地说。

  目前,渔民村的500多亩甲鱼养殖水域全都采用鱼鳖混养,这样,养出来的甲鱼肉质紧、口感好,加上改良后的“六塔鳖”裙边宽厚,又是土特品种,已成为上海、苏州、南京等地市场的抢手货。

  依托生态养殖,这个不到200户的渔民小村,幸福日子不断“改版升级”。近年来,渔民村还积极响应党委、政府号召,开展美丽乡村建设,依托特有的水环境,深入发掘村里的生态涵养、休闲观光、文化体验、健康养老等多种功能价值,渔文化展示馆、健身步道等设施相继建成。


来源 嘉善传媒中心     作者 全媒体记者 倪杨艳 何雅军     编辑 章永红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 关闭窗口]
分享到:
相关新闻
互联网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2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传媒中心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3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3-84458679 未成年人专用投诉举报渠道:0573-87006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