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新闻| 网视| 人文| 金融| 旅游| 专题| 活动             嘉善微博| 《嘉善少年》数字报

您现在的位置嘉善新闻网 >  新闻 > 政经

一体化示范区两周年建设工作现场会召开,洪湖鹏在主会场作交流发言
2021年10月16日 21:33:51  嘉善新闻网

今天,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两周年建设工作现场会在苏州吴江举行。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和示范区建设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回顾总结示范区两年来的工作成果,谋划下一阶段更高水平推进示范区建设的思路举措,加快打造全国乃至全球创新创业的新热土、聚能聚才的强磁场,在服务全国大局、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发挥更大作用。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领导小组副组长、办公室主任,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何立峰,江苏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娄勤俭出席会议并讲话。


江苏省委副书记、省长吴政隆,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丛亮出席会议。


图片


何立峰指出,两年来一体化示范区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紧扣一体化、高质量两个关键,边探索边实践,不仅打造了一个区域协调发展的“样板间”,也创造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经验,对长三角全域乃至全国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发挥了重要示范带动作用。实践充分证明,党中央关于设立示范区的决策部署是完全正确的。


何立峰强调,高水平建设一体化示范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加大改革创新力度、提升协调服务水平,推动示范区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效。示范区要力争在推进一体化制度创新示范上求突破,在两年实践探索的基础上对已取得初步成果的创新制度进一步研究深化,对尚未破题的集中力量取得突破,同时加大制度经验复制推广力度,充分放大示范区引领带动效应。要在完善创新产业体系、提升高质量发展动力上下功夫,紧密合作构建创新链和产业链。要下更大力气探索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的路径方法,把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纳入示范区建设总体布局,加快形成跨区域跨部门多主体共治方式。要在激发重大项目潜力、放大投资综合效应上见实效,充分发挥投资拉动的乘数效应,研究推进“轨道上的示范区”建设,为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蓄足后劲。要下大力气实践共同富裕,率先学习推广浙江经验做法,让人民群众在示范区享受到看得见、摸得着、真实可感的共同富裕。


会议由江苏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示范区理事会轮值理事长樊金龙主持。上海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示范区理事会理事长陈寅,浙江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示范区理事会理事长陈金彪对示范区建设过去一年的工作作了总结,并对下阶段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水利部副部长魏山忠,生态环境部总工程师张波,示范区开发者联盟代表、华为中国区副总裁曹泽军分别作了交流发言。一体化示范区执委会负责同志,江苏吴江区、上海青浦区、浙江嘉善县负责同志,江苏省自然资源厅、上海市市场监管局、浙江省生态环境厅负责同志作了大会交流。



现场会采取“主会场+分会场”的形式举行。嘉兴市委常委、嘉善县委书记洪湖鹏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县领导何全根、陈天荣等在嘉善分会场参加会议。


图片

图片

两年来,一体化示范区已形成73项制度创新成果,在长三角区域乃至更大范围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作为一体化示范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嘉善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国家发改委等有关部委的指导下,在举全省、全市之力的支持下,在示范区理事会、执委会的统筹下,与青浦、吴江紧密合作,抢抓示范区建设机遇,交出高质量发展高分报表,嘉善片区的综合实力、知名度和影响力跃上新台阶。2020年,全县GDP、规上工业增加值分别增长8%、20.9%,均列浙江第2,创历史最好排名。今年上半年GDP增长17.1%,1~8月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28%,均列浙江第5,连续19年列浙江利用外资十强县,全国百强县排名两年跃升13位。


高质量发展高分报表如何取得?
洪湖鹏在主会场发言
交流了嘉善片区的五个好做法

图片


聚焦高起点规划
跨越发展蓝图更清晰


对标国家方案和示范区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在全国县一级率先完成“1+1+37”规划编制,嘉善片区发展规划等7个规划已由省级层面印发实施。


聘请中科院段进院士担任总规划师,重塑构建“六心中轴贯南北,水陆纵横链全境,一城一谷合三区,六镇多点协发展,滨水人居未来城”总体格局,并创构以祥符荡、马斜湖等七个湖区组成的“北斗七星”创新聚落,打造全域科创之城。


坚持谋定快动,全力开展嘉善片区“十百千”重大项目攻坚行动,实施科创能级跃升等“十大工程”,推进136个重大项目,总投资超4700亿元。

聚焦高质量发展
蝶变跃升活力更强劲


用好“一市两省22条”“浙江省19条”“嘉兴市20条”支持政策,国家战略效应充分释放,去年以来招引签约高质量项目341个、投资额超2200亿元,超过示范区成立前五年的招引总数,其中百亿产业项目3个。


规上数字经济核心制造业增加值增速保持50%以上,两家企业产值超百亿元、实现零的突破,在浙江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综合评价中排名第8。


加快祥符荡创新中心建设,引入长三角智慧绿洲、嘉善复旦研究院等高端创新载体,高新技术企业三年翻两番,科技进步监测全省排名从第30位提升到第8位、进步幅度列浙江第1,获浙江首批“科技创新鼎”,中国县域科技创新百佳县市排名从28位提升到14位。

聚焦高颜值生态
精致水乡底色更靓丽


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化生态环境跨区域共保联治,迭代升级“千万工程”和“美丽嘉善”建设,白鹭成群、天鹅戏水、萤火虫闪烁、红蜻蜓飞舞,总书记盛赞的“梦里水乡”更显绿色生态之美。


县控以上断面全部达到Ⅲ类水,太浦河饮用水水源地12年来首次达到II类水,PM2.5浓度下降16.7%、达到国家二级标准,在浙江生态环境质量公众满意度排名中提升26位,时隔六年再次荣获浙江治水最高荣誉“大禹鼎”,位居中国最具绿意百佳县市第14。

聚焦高标准改革
先行示范样板更丰富


发挥浙江数字化改革先行优势,推进“八个一体化”制度创新,两年来新增省级以上改革试点76项,“健康大脑+智慧医院”等33个项目列为省级数字化改革试点。


与青浦、吴江携手,实现3800多项政务服务事项“跨省通办”。


发出首张冠名示范区的企业营业执照,推进政务服务一体化获浙江最佳改革创新实践案例;盘活存量土地创新经验在长三角复制推广,县域科学发展示范点形成的系列经验将由国家层面向全国推广;土地节约集约利用工作获国务院督查激励;营商环境列中国未来投资热点百佳县市第2。

聚焦高品质生活
共同富裕优享更充分


致力于争创共同富裕先行典范,抢抓一体化契机,成功引进华师大二附中、上海世外教育集团、浙二医院等高端资源,以社会保障卡为载体实现与上海、江苏医保免备案刷卡、交通出行、旅游等服务“一卡通”,着力打造八大民生优享品牌,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长三角优质公共服务。


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4万元,城乡居民收入倍差缩小到1.6,村均经常性收入突破400万元。


实施“3199”行动,构建“三个半小时”交通圈,杭州湾跨海大桥北接线二期建成通车,群众盼望10年的省际断头路——姚杨公路至叶新公路成功打通。


以全国第11、浙江第3的成绩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入选中国最具幸福感百佳县市。


图片


下一步,嘉善将认真贯彻本次会议精神,以“双示范、当窗口”的政治站位,聚焦“一田三新”战略使命,加快打造具有嘉善辨识度的标志性成果,为一体化示范区更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多嘉善贡献。


来源 嘉善传媒中心     作者     编辑 章永红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 关闭窗口]
分享到:
相关新闻
互联网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2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传媒中心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3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3-84458679 未成年人专用投诉举报渠道:0573-87006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