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船指引 嘉善星火】嘉善第一位中共党员:袁世钊

2021-03-24 10:23:12 来源:嘉善传媒中心 作者:全媒体记者 奚嘉瑶 熊冰 陈瑜 编辑:章永红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图片.jpg

  1921年,中国共产党自南湖红船扬帆起航,“一船红中国,万众跟党走”。1921年到1949年,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华民族一路劈波斩浪,建立起了新中国。“红船指引 嘉善星火”系列报道,将带大家重温那段红色峥嵘岁月里嘉善大地上的革命人物和事件。今天推出第一篇:革命先烈袁世钊。

  袁世钊,1901年3月出生于嘉善县枫泾南镇(现上海市金山区),他在枫泾任职小学教师期间,聆听了革命者的演讲,十分向往共产主义,在共产党人侯绍裘的启发关怀下,于1924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是嘉善县第一位中共党员。

  “他1924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并且在后期建立了嘉善第一个中共党组织。之后,跟陈云一起领导了小蒸以及枫泾暴动和网埭暴动这些革命运动。在这个过程中,在嘉善发展了最早的一批中共党员,建立了一批最早的党组织。”县档案馆党史编研科科长俞娟琴告诉记者。

  县档案馆的陈列室有不少文献资料记录了当时袁世钊带领农民群众进行斗争反抗的瞬间。他们进行了一系列如武装农民军、收缴保卫团、地主土豪枪支等行动。在袁世钊的影响下,群众革命运动迅速发展起来。

  1929年春,袁世钊到姚庄、里泽一带发展党组织,在嘉善境内发展了48名党员,建立了10个党支部。

  1930年初,袁世钊在枫南乡发动网埭暴动时,因叛徒出卖,在上海被捕。在狱中,他任特别支部书记,领导难友坚持斗争。

  1931年2月,袁世钊被害于镇江,年仅30岁。他在遗书中写道:“时代的车轮在前进,革命一定会成功,不过时间关系,等着吧,我的精神永远不会消灭。”

  1984年,陈云为袁世钊墓碑题写“袁世钊烈士永垂不朽”。

  “现在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都是革命先烈用血肉为我们创造的。”袁世钊后人郭俊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