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船指引 嘉善星火】陈云与嘉善的不解之缘(下)

2021-03-25 17:34:36 来源:嘉善传媒中心 作者:全媒体记者 奚嘉瑶 熊冰 编辑:章永红

  昨天的《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红船指引 嘉善星火》系列专栏,小编带大家了解了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陈云同志,早期投身革命斗争和领导工农运动时与嘉善结下的不解之缘。昨天说到,为了躲避国民党追捕,陈云住到了其舅舅在嘉善的好友李桂卿家,化名李介生。然而,在此期间,他并没有放弃革命事业。今天,小编继续带您了解陈云在嘉善的这段往事。

  住在李桂卿家的这半年里,陈云意识到,当务之急是革命群众气不能泄、志不能移,必须继续发动农民参与革命工作。于是,他经常到当时的魏塘卖鱼桥茶店,倾听百姓呼声,并多次以看病为掩护,往返于青浦和嘉善,向党组织报告情况。这段时间,陈云对李桂卿非常地信任。

  1929年,李桂卿一家因陈云的关系搬到了上海。来到上海以后,李桂卿担任一家南货行的总经理。实际上,这家南货行是当时中共地下党员的一个秘密联络点,李桂卿一直配合陈云参与革命工作。陈云在领导中央特科工作的时候,依然沿用李介生这个化名。

  1929年,陈云第三次途径嘉善,在他小学同学高庭梁的护送下,乘船到嘉善县丁家栅夏家甸村参加了一个会议,专门传达松浦特委的工作内容。

  陈云住过的李桂卿家现址就在嘉善第二高级中学,学校为了纪念他,修建了一座“留云亭”。“要让学生了解这段历史,了解中国共产党为建立新中国作出的艰苦卓绝的斗争。让学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发学习,立志成才。”嘉善第二高级中学副校长沈国泉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