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船指引 嘉善星火】新四军北撤途中的大云战役

2021-03-27 16:26:28 来源:嘉善传媒中心 作者:全媒体记者 奚嘉瑶 李靖 编辑:章永红

  上世纪四十年代,我县大云镇曾发生了一场新四军浙东游击纵队与国民党反动派的激烈战斗。这场战斗载入了大云史册,也成了嘉善人民的红色记忆。今天的《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红船指引 嘉善星火》系列专栏就为你讲述这场战役。

  1945年8月,日本投降后,为了实现抗战胜利后的内部和平,避免内战,毛主席赴重庆谈判,命令新四军浙东游击纵队北撤。按照命令,新四军在10月7日到达大云,并在当时的大云集镇唯一的南北通道——“青云桥”上展开了一场激烈的战斗。

  在1945年10月7日下午3点左右,新四军北撤的一个尖兵排到了大云,在过青云桥的时候,埋伏在大云寺庙门口的机关枪响了,当时就有新四军战士倒下,鲜血流在桥上。发现有埋伏之后,尖兵排立即在青云桥南架设曲射炮轰击敌人,又派人去青云桥东南边的一家茶馆内借来两张方桌,绑上行军棉被作为掩护,随即发起冲锋。“这个时候,新四军的后续部队,约200人左右赶到了。经过两个多小时的战斗,我们新四军北撤队伍占领了大云镇。”大云镇党建办工作人员蔡铭华说,在这场战斗中,有8名新四军战士付出了生命。第二天清晨,纵队就从大云开拔去往平湖钟埭。

  据史料记载,大云战斗后,新四军浙东游击纵队也及时调整了撤退路线,并胜利完成了北撤任务。之后,这支部队参加了淮海战役,后又奔赴抗美援朝战场,立下了赫赫战功。

  “现在我们进行党史教育,重温这段红色故事,对我们的后代有教育和启发的作用,引领我们继续沿着革命先烈开创的道路前进,把各项工作做好。”蔡铭华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