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船指引 嘉善星火】中共海北工委在嘉善的抗日救亡运动

2021-03-31 17:09:07 来源:嘉善传媒中心 作者:全媒体记者 奚嘉瑶 熊冰 编辑:章永红

  1940年初,中共浙西特委为开展敌占区党的工作,成立了中共海北工委,统一领导沪杭铁路以东嘉善、平湖、海盐等5个县党的工作。嘉善沦陷后,成为了日寇的严密统治区。中共海北工委在我县秘密开展了抗日救亡运动。今天的《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红船指引 嘉善星火》系列专栏就为您讲述这段历史。

  1939年,中共浙西特委的严昔茵受组织委派,参加天目山浙西行署的集训,在集训时结识了妇女营长戴帼英,两人关系比较好,戴帼英也非常喜爱当时天真活泼的严昔茵。集训结束后,戴帼英被分配回嘉善,严昔茵则回到平湖,在政工队从事党的秘密工作。“当时,嘉善窑业比较兴盛,有大量的窑工。”县地方档案史料收藏研究会会长金身强介绍,其中有一座戴家窑,建于清代,有一百多年的历史,戴帼英便是戴家窑的后人。“考虑到戴家窑是戴帼英祖上开办的,当时严昔茵也住在戴帼英家里,她在这里开展工作比较合适。”

  严昔茵以政工队员的合法身份作掩护,秘密开展党的工作。她深入干窑的窑区和农村开展调查,了解日伪政府在当地的分布和军事力量情况,同时,发动群众揭露日寇、汉奸的恶劣罪行,以及国民党顽固派消极抗日,积极反共的行为,并在窑区培养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党员。

  由于地处沪杭铁路沿线,日伪对嘉善的控制极为严密,党的秘密工作开展越来越困难,连政工队的活动也受到限制。了解到这一情况后,中共海北工委又派金昔明、陈敤(kě)两人到嘉善,与严昔茵一同加入政工队,并成立了中共海北工委嘉善工作团,由金昔明任书记,严昔茵任组织委员兼妇女工作,陈敤任宣传委员兼儿童团工作。

  当年11月,中共海北工委书记于以定在去浙西特委汇报工作的途中被捕,其随行物品中的部分地下党员名单暴露,严昔茵三人也被通知迅速撤离。随后,三人转到长兴等地继续开展地下工作。

  七十多年前,中共海北工委就是在干窑镇黎明村向窑工们宣传党的思想,在当时播下的革命火种,至今依旧像窑火一样熊熊燃烧。如今,干窑镇共有党员1476人,年平均入党人数在20人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