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进行时⑤ | 学思践悟,让党史学习“入脑入心”

2021-04-14 10:36:15 来源:嘉善传媒中心 作者: 编辑:章永红

  编者按
  根据中央统一部署要求,嘉善县全面动员部署党史学习教育,要求迅速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热潮,乘势而上勇当践行长三角新使命、构建新发展格局、建设“重要窗口”的开路先锋,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为集中展示嘉善高标准开展学习教育的生动实践,嘉善发布推出《党史学习教育进行时》专栏,通过一个个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典型事迹,聚焦“双示范”建设,感悟思想伟力,展现嘉善新气象、新作为、新担当。

  在大云镇缪家村文化礼堂内,大云镇缪家村党委书记陆荣杰以《被毛主席称赞“模范的共产党员”张云逸》为题,深情地讲述了一个模范共产党员的革命史和爱党爱国情怀。“党员行不行、好不好,群众最了解、最有发言权。作为党员,我们要把学习党章、党史作为共产党员的入门课、必修课、终身课,不断提升对党的性质宗旨、组织原则、理论纲领和奋斗目标的感性认识与理性思考,真正做到思想上入党,行动上带头。”

图片

  全村50多名党员时而凝神倾听,时而低头记录,听得津津有味。“作为党员应该学习先辈们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以‘为人民服务’为宗旨,积极为人民办实事、办好事,积极完成党的事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有着50多年党龄的白正来表示,尽管自己已经80岁,但仍想尽一份绵薄之力为党做一份贡献。青年党员吴雍贤同样感触颇深地说,像张云逸这样的党员是大家学习的榜样,他身上的革命精神令人感动。“今后我将尽己所能为群众排忧解难,争做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

  百年党史,蕴含信仰之根、精神之魂,是照亮前路的火光,是指引方向的灯塔。这段时间,党史学习教育让党在革命、建设、改革等各个时期的历史,走入党员干部、人民群众的心中,感悟忠诚信念、感悟创新精神、感悟担当奉献,补足精神之钙,激活力量之源。

  “为彻底解决问题,毛泽东决定在泉水附近打井。但由于泉水距离坟墓很近,群众不愿用。因此,毛泽东只能找乡村干部商量在村附近重新寻找打井的位置。”在西塘镇朝南埭社区党委书记朱录超的深情讲述下,社区党员们一起重温了当年毛主席带领着苏区干部们为沙洲坝村民打水井的往事。在场的5名“90后”党员更是听得入迷,“毛主席观察得真仔细,而且第二天就开始为老百姓解决喝水难的问题。这份细心和行动力,我们要好好学习。”

  听到青年党员们的感慨,朱录超非常欣慰,“我们朝南埭社区,在西塘古镇景区内,不仅要服务好社区居民,也要服务好游客。所以我特地选择了这个故事,就是想启发党员们,学习苏区干部们的优良作风。让大家知道,只有真正把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群众才会紧紧围绕在我们党周围。”

图片

  在罗星街道御景湾小区的党建客厅内,开展了一场以“一颗红心代代传”为主题的活动。“有一天,一处炮台上方塌方,砸中了正在下方工作的战友,我是部队卫生员,听到呼救后马上冲过去救援,眼看他的右大腿股骨骨折,鲜血不停涌出,最终因失血过多离世……”援越抗美老兵吴仕哲向在场居民讲述了他的参战经历,在场的居民都听得入了神。“孩子回来后说,我们现在的幸福生活来得太不容易了,一定要好好珍惜,前几日还拿出他的零花钱,说让我带他去帮助有需要的小朋友。”御景湾小区居民陈女士说。

  在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中,嘉善注重广泛学习,让党史教育形成口耳相传、镶嵌于心、落地有声的浓厚氛围;注重学中悟,让全县党员干部和广大群众,尤其是青少年在党史中汲取红色奋进力量,从身边先进典型感悟初心使命,进一步走好新时代长征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