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新闻| 网视| 人文| 金融| 旅游| 专题| 活动             嘉善微博| 《嘉善少年》数字报
网络中国节·清明 | 清明节 请收下这份倡议书!
2021年04月04日 00:00:00  嘉善新闻网

图片

广大市民朋友们:

  清明节是我们缅怀先人、悼念逝者的传统节日。在清明节来临之际,我们向广大市民倡议:低碳环保、文明祭祀。

  倡导健康文明的祭扫活动

  我们提倡用一束鲜花、一个鞠躬、一场家庭追思会的文明祭扫方式,用安静的告慰和心灵的交流表达对先辈的思念,在健康文明的祭扫活动中进行缅怀与感恩。

  推广绿色节地的安葬方式

  我们提倡海葬、树葬、草坪葬、花坛葬、壁葬等不占地、少占地的安葬方式,既告慰先辈,也更节约土地,符合环保要求。

  倡导广大市民停止使用塑料祭祀品

  使用塑料花祭奠会对环境带来危害,希望广大市民不使用塑料祭祀品,为低碳环保作一份贡献。

  自觉维护祭祀场所公共秩序

  清明祭扫存在“小空间、高密度、大容量”的特点,我们倡导科学合理安排祭祀时间,做到错峰错时、分流祭扫,确保祭祀活动有序进行。在祭扫过程中也要小心谨慎,严防火灾等意外事故发生。

  坚持做好疫情防控

  实地祭扫的群众应严格遵守疫情防控要求,服从工作人员引导,不聚集、不扎堆、少逗留。自觉做好个人防护,坚持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保持安全社交距离,提倡公筷公勺、分餐进食,自觉养成良好健康生活习惯。

  市民朋友们,让我们行动起来,革除陋习,移风易俗,倡导新风,保护环境,为巩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构建和谐嘉善做出贡献。


  清明节是中国最重要的传统祭祀节日之一

  我们经常会看到这样的现象

  焚烧纸钱、燃放鞭炮等

  ……

  为了让清明更“清明”

  小编倡导大家

  摒弃陋习、文明祭扫


  文明祭扫 平安清明


  ❂文明祭祀

  破除焚烧纸钱、燃放鞭炮等陈规陋习,倡导献花寄哀思,鞠躬敬故人;清扫墓碑、召开家庭追思会等文明、健康的祭祀方式。

  ❂ 环保祭祀

  “爱护环境,人人有责”。以低碳环保、一切从俭的原则参与祭扫活动,摒弃迷信、铺张浪费的祭祀方式,积极开展鲜花祭祀、植树祭祀等绿色祭祀,过一个绿色环保的清明节。

  ❂ 安全祭祀

  自觉遵守法律法规。禁止在林区燃放烟花爆竹、焚香烧纸,严防火灾事故的发生,杜绝各种不安全隐患,确保安全过节。合理安排时间,错峰出行、文明出行,保证祭扫活动安全、顺畅、有序、和谐进行。

图片

  ❂ 节俭祭祀

  不搞攀比、不摆阔气、不讲排场。通过献一束花、敬一杯酒、植一棵树、清扫墓碑、颂读祭文等方式寄托哀思,既能够表达对先人的缅怀之情,又能够与“节俭祭祀”的倡导相吻合。

图片

  思亲莫让烟尘扰

  鲜花一束慰英灵

  深躬浊酒敬先故

  文明祭扫树新风



来源 嘉善县文明办、嘉善县总工会     作者     编辑 章永红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 关闭窗口]
分享到:
相关新闻
互联网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2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传媒中心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3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3-84458679 未成年人专用投诉举报渠道:0573-87006161